角膜塑形镜配合低浓度阿托品一直是控制近视的最佳搭配。但传统的角膜塑形镜使用期间需要每天清洗,佩戴时总是有些不适感,而且镜片有破碎的可能,家长们一直期待有日抛的软性OK镜。经过十余年研究与临床实践,香港理工大学近视研究中心推出了日抛型光学离焦软镜隐形眼镜(软性OK镜),不需要清洗,大大简化了摘戴流程,降低感染风险,提高了近视控制效果。

 

  1. 周边离焦延缓近视进展的原理

在正常情况下,物体的反射光通过角膜与晶状体进入眼内,折射成为倒立的像落在视网膜上(见下图)。

近视的眼睛较长(眼轴每增长1mm,近视增加250度),物体的像就成在了视网膜前(见下图):

近视眼配戴框架眼镜后,中心视力处的物象能够准确投影在视网膜上。但眼部余光看到的外围物象却由于眼球的结构,无法准确投影在视网膜上,而是投影在了视网膜的后方,这种现象就叫做旁中心远视性离焦(见下图)。这给大脑一个错误的信号,认为眼球不够长(但实际上是太长了),大脑则释放细胞因子,让眼球进一步增长,导致近视继续增加。

传统的角膜塑形镜或者新型的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,利用光学离焦原理,将远视性离焦转变为正焦或近视离焦状态,通过抑制眼轴延长,从而减缓近视度数的加深。

 

 

  1. 软性与硬镜OK镜的区别:更精确的周边聚焦,近视控制效果更佳

传统的角膜塑形镜通常有一个离焦环,可以使周边的像也聚焦在视网膜上(见下图)。

日抛型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光学区采用9个同心环,5个离焦区设计,使得周边聚焦更加精确,进一步提升了对近视的控制效果(见下图)。

  1. 软性与硬镜OK镜的区别:更方便的摘戴,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与镜片破碎风险

传统硬性角膜塑形镜需要夜间佩戴8小时以上,镜片需要每天清洗护理避免感染,有一定的破碎率。

新型日抛型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与隐形眼镜佩戴感类似,白天佩戴舒适度佳,无需适应期,无需护理,即戴即摘,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,且没有镜片破碎的风险。

 

  1. 软性与硬镜OK镜的区别:覆盖更广的度数

传统硬性角膜塑形镜只能用于600度以内的近视。

新型日抛型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最高可以用来矫正1000度以内的近视。

 

  1. 百汇医疗眼科目前使用的日抛型光学离焦软镜隐形眼镜

百汇医疗眼科引进国际上最新型的”蝶适-DISC”日抛型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,由香港理工大学近视研究中心研发,利用光学离焦原理、多环离焦技术,将周边视网膜的远视性离焦转变为正焦或近视离焦状态,进而抑制眼轴延长,减缓近视度数的加深。随机双盲临床试验显示,应用该镜片可以将儿童的近视进展的速度降低一半,效果比传统角膜塑形镜还要好一些。

 

总之,日抛型光学离焦软镜隐形眼镜:

白天佩戴,更加舒适

日抛型,无需清洗

大大降低感染风险,无镜片破碎风险

良好的近视控制效果

覆盖更广的近视度数